温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期: 2018-04-09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2018321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加有效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能作用,为我市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1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深刻把握关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新要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新实践。

2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核心保证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提前向市委请示、重点工作主动向市委汇报。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职权,善于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

3筹备开好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精心做好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合理安排大会议程、日程,组织市人大代表有重点地开展会前视察和调研活动,为代表审议报告和提出议案建议作好准备,并组织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二、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

4精心组织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的原则,科学论证确定立法项目,认真做好调研审议工作,研究制定《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改《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并做好《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等立法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

5进一步健全立法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规范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地方立法协商制度,健全立法论证、听证制度,发挥人大代表、立法研究院、立法专家库等作用,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按照“立法为民、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有效管用”的原则,加强创制性立法,推进立法精准化、精细化、精干化,务求立法的质量和特色。

6推进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导,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落实“宣传先导、示范引领、责任落实、指导落地”的立法后落实机制,通过立法后评估、宣传教育、执法检查等形式,深入推动《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温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温州市危险住宅处置规定》《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等法规的实施,使法规在有效实施中展示生命力。

7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推进合宪性审查的要求,大力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第三方参与审查工作机制,联合省法制办建立市级规范性文件联动审查机制。在全面审查基础上深化有重点的主动审查,增强审查刚性和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

8聚焦改革开放加强监督。按照全市“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监督,围绕乡村振兴计划,加强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决策部署,推动相关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同时,以重大项目招引及签约落地情况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监督,促进我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9强化经济工作监督。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调研,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和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重点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审议。围绕市委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监督。同时,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产业基金筹集及使用绩效情况开展监督,努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振兴。

10深化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全面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深化部门预算审查,完善预算审查制度,加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进一步推进预算审查细化、深化、实质化,巩固并扩大预算审查监督走在全省前列的成果。重点是听取和审议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市级部门决算草案和同级审计报告、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表决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

11持续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监督。加大“大建大美”、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2018年建设和资金安排等监督力度,开展城市规划工作尤其是市区控规调整情况专题调研监督,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紧扣市委打造“两线三片”核心区块的部署要求,干在实处、督在一线,主动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温瑞塘河两岸沿线整治提升工作。同时,开展城市综合公共交通工作跟踪监督,促进我市建设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12加强民生热点问题监督。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对基础教育、医药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社会救助、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扶持等民生工作开展监督,推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对经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全程监督,促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森林康养监督,促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听取和审议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美丽温州建设。

13统筹推进执法检查和司法监督。把执法检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对《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实施。不断深化司法工作监督,重点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实效。

四、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工作,发挥常委会整体职能优势

14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文件精神,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作出决议决定的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把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作为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效载体,认真组织实施票决制,确保今年在市县乡三级层面实现全覆盖。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工作制度,并主动提炼和规范街道人大议事会等做法,推进票决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15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加强和规范人事任免各个环节工作,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等制度,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市委人事安排意图,确保地方国家机关正常运转。严格落实常委会选举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不断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人大制度意识。

五、加强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16保持同代表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领导干部代表带头示范,严格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和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联络站联系基层代表和群众,促进代表联络站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代表联络站主阵地,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专题调研、接待群众等活动以及“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17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加强对代表撰写议案建议的指导和把关,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处理工作,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积极采纳代表议案建议相关内容。以提高代表建议“实际问题解决率”为中心,强化“一把手”责任制,落实和完善面上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全程公开、第三方评估、满意度测评等机制,深入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等活动,实实在在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重解释轻解决”等问题。

18切实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强化服务意识,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支持代表中心组(代表小组)、代表专业小组灵活开展活动,充分发挥6个代表专业小组的专业优势,提高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计划地推进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管理、激励和约束机制,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向选民(选举单位)述职等制度,促进代表积极履职。

19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法治框架内与法治轨道上,不断规范人大信访工作,加强信访件交办和跟踪督办,依法推动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加强对信访件的综合分析研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信访反映集中问题的落实解决。

六、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20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抓大事、作决策的政治保证作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建的新加强引领人大事业新发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1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坚持严爱并施,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历练,不断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机关的生机活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有关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要求,支持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依托专委会作用,围绕立法项目、监督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科学依据。与时俱进做好人大信息化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扎实有序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22加强人大宣传和研究工作。精心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策划,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过程和成效的宣传,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重点办好《人民问政》《代表在线》两个品牌栏目,发挥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1+1>2”的效应,邀请人大代表、群众开展监督“问政”,推动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做好人大工作研究会换届,加强对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注重研究成果运用,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献计献策。

23加强对县乡人大的联系指导。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指导县乡两级人大开好会议,完善组织机构、干部结构、工作制度等。注重发挥县级人大协助立法、联动监督的作用,强化上下联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读书学习会、业务培训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实践,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