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党纪法规

关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纠“四风”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期: 2018-04-13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为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清廉温州”建设,根据省纪委纠正“四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温委发〔2018〕9号)、《关于开展“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18〕10号)任务,现就严纠“四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全面好转。

二、工作重点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聚焦“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坚决防止回潮复燃,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一)形式主义问题。重点整治: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会上表忠心、会后不用心的问题;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督查检查、达标命名、评比表彰、通报表扬、年终考核等检查评比走马灯、做表面文章的问题;落实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项目建设弄虚作假,搞“材料政绩”“形象工程”“数字加工”的问题;出台制度“依葫芦画瓢”,制定文件上下一般粗、抄袭拼凑,针对性不够、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履行职责热衷于签“责任状”走形式、责任一级推一级的问题。

(二)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传达和执行市委“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坚决,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以集体决策逃避个人责任,遇到难题都要上级拍板,推诿扯皮致使出现“蜗牛工程”、超工期超概算等问题;“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不到位,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将“管卡压”变成“推绕拖”,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的问题;对待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不讲原则、态度漠然,知情不报、放任自流的问题。

(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重点整治:公款吃喝改头换面,“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拆分报销、长期挂账的问题;借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休养等名义公款旅游,打着公务出差、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幌子搞“阴阳行程”,由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的问题;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送收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错峰送礼”的问题;违规长期借用下属单位或企业车辆,“私车公养”、既坐公车又拿车贴的问题;巧立名目,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的问题;化整为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或只收礼金不办酒席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整改。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和“四风”新表现,揽镜自照、查摆表现、寻找差距,从调查研究、文风会风、检查考核、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窗口服务、审批监管等具体工作入手,逐项认真查摆本地区本单位“四风”突出问题,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抓住主要问题立行立改。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倾听干部群众呼声,对调研、巡察、信访、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专项处置,深挖细查、坚决纠正。各县(市、区)有关“四风”自查自纠情况,请于2018年4月初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人:孙莉;电话:88962857)。

(二)强化日常监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交叉互查、随机抽查,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和“大数据”的作用,提高监督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期组织作风建设小分队、作风建设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力量在节假日、岁末年初、黄金周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加强舆论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手段,采取设立效能监测点、开通举报直通车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信访举报途径(市纪委举报电话:0577-12388;举报信箱:中共温州市纪委信访室,邮编:325009;举报网站:www.wzlzw.gov.cn)。

(三)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服务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切实解决重点领域和服务窗口存在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018年上半年,市纪委将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专项整治等工作,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活动,重拳整治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的问题,以及在改革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多实少甚至说一套做一套等问题。

(四)严肃追责问责。把进一步纠正“四风”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扭住不放、决不发散,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对规避组织监督、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违规违纪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人员的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从快处理,并通过综合情况通报、典型案例通报、专题通报等多种方式通报曝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履职情况报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以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拿出过硬措施扎实整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转作风改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职责范围内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强化监管、健全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严纠“四风”与培树新风并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清廉温州”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群众感情,培养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宣传作用,及时分析研判纠正“四风”工作面上形势,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营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巩固提升。要更加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务公开条例等新规定新要求,系统总结执行情况,梳理经验做法,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纠“四风”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结合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配套措施,增强制度的刚性和可操作性。

 

中共温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3月20日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