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8-03-31字号:[ ]


发挥海岛资源禀赋  深挖海洋经济潜力

打造温州新方位下社会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330日,洞头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市“两院”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有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林晓峰代表说,针对洞头下一步发展,一是要在海洋经济发展中打造“海派示范”。要转变思想观念,深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海洋海岛生态环境;加快空间转换,腾出规划建设用地,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创新海洋产业发展,壮大临港石化产业、现代渔业和海洋新兴产业。二是要在乡村振兴中打造“海岛样板”。要精心培育美丽产业,大力吸引乡贤回归,持续建美花园村庄,着力打造海岛振兴示范带,真正推动海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三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坚持“海岛担当”。要持续做好“多规合一”改革,加快推进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建设,实现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探索新形势下土地资源高效利用途径,引导农村土地规划科学布局、集约利用、精致建设。积极探索海洋与渔业资源管理新路子,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王蛟虎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突出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市“两院”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亮点频现。建议:一是更加重视洞头海岛立法调研,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力度。二是对瓯江口和洞头体制机制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瓯洞区域统一谋划、共同建设。三是深化个案审理改革,建立健全市县两级专案联席联办机制,敢于对特殊个案审理进行创新。四是畅通法检部门人员流动渠道,不断解放法检干部思想,为地方开展行政执法和优化行政审批提供强有力保障。

叶国胜代表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性、人民性有机统一,取得成绩可圈可点。建议:一是更加注重人大监督质量和效率提升,改变过去以事中事后监督为主的工作方式,建立健全事前监督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积极开展主动审查、事前审查,推进政府决策和项目落实更加科学化、法治化。二是加强对下一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联系和指导,上下联动开展监督,统筹安排组织调研。同时发挥“人才库”优势,扎实开展人大业务培训。

侯合海代表说,一是开展海洋生态和海水环境专项监督,采取有力措施对瓯江上游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治理,为洞头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提供保障。二是要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免责机制,让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三是充分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破解法官等干部群体超负荷工作问题。四是延伸司法服务,在离岛区域设立临时法庭,现场解决渔事纠纷。五是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出重拳整治破坏海洋渔业资源行为。

叶永辉代表说,一是对“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监督,解决拆后垃圾处置难、外来务工者租房难等问题。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大人才引、育、留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三是开展农村环境立法研究,加强农村生态规划,巩固美丽乡村建设、花园村庄建设成果,打击破坏农村生态环境行为。

林加帅代表说,一是出台规范性文件,对流浪动物管理进行规范。二是联合社会团体和其他公益机构加强法制宣传,有效预防违法犯罪。三是加大人工智能资金投入,利用新技术减轻司法机关工作负担。

周春萍代表说,一是完善检察院与律师事务所沟通交流机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对基层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进行规范,开设并公开执行案件监督电话,加强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监督,破解执行难问题。

李毅代表说,要在司法审判层面对温州市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政策处理问题给予支持和帮助。

江丽萍代表说,一是向东延伸文体资源,加快海岛地区游泳场馆建设,满足当地群众迫切需求。二是合理规划布局公共体育健身场所,项目选址应与居民住宅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噪音干扰学生学习。三是开展司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以生动案例教育在校生学法、懂法、守法。

列席会议的张孚标同志说,要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对全市重大问题开展省市县人大联动统一监督。要提高法院办案质量,对已办理的案件要进行“回头看”。要对法院执行开展监督,加强公安刑事立案跟踪监督。要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合理分配考核任务,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列席会议的郑瀚同志说,要强化法官日常监督,对执行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进行有效管理。要充分利用检察建议、抗诉等手段,加强对民生案件的监督。要加强专题询问,对乡村振兴、企业上市等工作开展前期调研,加快推进重大工作落实。

列席会议的胡刚同志说,一是围绕检察机关职能,创新开展保民生、惠民生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三是做好法制宣传,加强海岛渔民和未成年人等人群法制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列席会议的李德通同志说,要切实解决案件执行难问题,转变案多人少局面,全力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严肃查处内部存在的消极执行和选择性执行行为。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陈丹凤同志说,要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对农村垃圾的分类要参照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细分。

列席会议的汤筱疏同志说,一是在布局定位上,要坚持推动瓯洞一体化发展,切实解决产城融合问题。二是在发展路径上,要坚持走可持续道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做好海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升文章。三是在资源分配上,要坚持整合各方力量,打造精品都市区。四是在制度保障上,要狠抓改革攻坚突破,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

列席会议的苏爱萍同志说,一是扎实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出台两岸融合示范区建设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二是依法开展台商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监督,不断提升对台营商环境。三是采取有力的检察监督措施,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整治。

列席会议的林琼同志说,一是重视引进民间力量办教育,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家和民间资本在教育领域发力。二是充分利用海洋和岸线资源,深耕海洋经济。三是持续关注两链风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税负。

列席会议的张志宏同志说,一是加快港口产业发展和对外交通建设,走瓯洞融合发展道路。二是高度关注海岛乡村振兴,把洞头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海岛样板。三是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实现体育、医疗、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列席会议的陈晓甜同志说,要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开展人性化考核,让干部有获得感。要把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急救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健康温州建设步伐。

列席会议的沈军文同志说,建议通过发行“海上花园”主题邮票的方式,提高洞头的美誉度和知晓度。要加强规划布局,在“大建大美”进程中,切实解决特定阶层人群的住房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