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8-03-31字号:[ ]

         

凝心聚力  攻坚奋进

全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330日,永嘉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符合民意,彰显了人大服务发展大局、关注民生大事、维护社会稳定的履职理念。“两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卓有成效,体现了有勇气、有责任、有担当的干事情怀。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建民代表说,要利用跟踪监督、年终评议等方式,助推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实施。徐顺东代表说,要更加关注乡村振兴,做好农业农村监督工作,一要坚持依法监督,保护农民根本利益和合法产权;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监督工作真正发挥实效;三要严格监督程序,以充分、翔实的调研为前提,提高审议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四要善于运用特定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徐文理邵若珍代表说,建议加大对楠溪江保护力度,加快楠溪江保护立法进程。张建民代表和列席会议的郑秋文同志说,建议积极研究探索,加大对监察机关的监督和支持力度。

关于市法院工作报告。王旭东代表说,加强新型商事案件研讨,在全市形成统一裁量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执行队伍建设。张建民代表说,积极探索悬赏制等方法,进一步加大法院执行力度,降低群众损失。徐顺东代表说,要持续推进审判工作制度改革,减轻法官压力。朱千里代表说,不能为了网上立案率,重复立案,造成司法资源浪费。借鉴“海外特邀调解员”工作经验,利用外地商会力量,审理异地民商案件。邵若珍代表说,要加强案件质量把关审查,确保公正司法;加强法律援助律师的监督,加大经费保障。麻玲新代表说,要更加注重执行宣传,争取老百姓理解,确保执行人员的人身安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金勋和代表说,要加强法制宣传,加大对无理上访的惩治力度。列席会议的徐顺聪同志说,加大对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关于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王旭东代表说,秉持冤假错案“零容忍”,加强非法证据排除力度,全力做到关卡前移。延伸检察触角,拓宽检察机关的监督渠道和方式。张建民代表说,加强司法监督工作,充分用足侦查监督职能,检察人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发挥好人民监督员的作用。徐顺东代表说,要加大电信诈骗的防范宣传和打击力度。朱千里代表说,专设“扫黑除恶”热线、窗口。与“人民问政”“代表在线”等栏目合作,借用社会力量助推公益诉讼工作。邵若珍代表说,要加大对企业家的保护力度,严把批捕关。麻玲新代表说,要加大对民间高利贷借贷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秩序。周蔓霞代表说,要进一步找准定位,明晰路径,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加强对招投标工作和建设工程质量的司法监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潘献高代表说,乡村振兴要实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目标,盘活农村土地、危旧房等资源;出台政策引导资金、人才、企业家向农村流动,调动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高村干部的责任、服务意识和文化水平,发挥“领头羊”作用。程志文代表说,改变景点收费理念,多元化发展旅游产业,提高旅游业的文化内涵,打造温州大旅游格局。建议全市所有村镇要完善城乡规划。邵若珍代表说,要挖掘利用落后山村自然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注重专业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章长才代表及列席会议的谢作霖同志说,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保护建筑物和生态资源原有的特色和本质;收集永嘉的民谣和故事,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周蔓霞、徐志通代表及列席会议的郑秋文同志说,统一楠溪江沿岸村庄建筑体量、色彩、风格,严格控制村庄建筑层高,做好楠溪江村居保洁工作,将楠溪江打造成为全国写生基地。徐霖森代表及列席会议的徐文理、王东云同志说,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加大对楠溪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枫林等历史文化古镇的保护和开发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列席会议的郑秋文、徐顺聪同志说,进一步提升质量、打响品牌,促进农产品标准化发展,推动传统农副产品转型升级。

关注民生福祉。程志文代表说,加强对基层医疗的投入力度,做好基层医疗队伍的培训、管理工作,提高基层医生的责任心和知识面,顺应群众对医疗康养的需求,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高发的现状。陈熙靖代表说,建议加大殡葬改革力度。规范保健品市场,严肃打击查处制假售假行为。陈然艳、徐轰轰代表及列席会议的徐文理同志说,抓紧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育计划,完善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加大智慧教育建设投入,让学生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要形成公办教育为主、民办教育为有益补充的办学模式,补齐基础教育工作的短板,满足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陈然艳代表说,盘活闲置公共资源或租用空置房子,通过政府扶持、民间筹资等方式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形成公益养老,互助养老的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加大对网络贷款乱象的打击力度;加强农家书屋的管理,确保足够的开放时间。列席会议的卢旭帆同志说,要标本兼治系统构建社会治理体系,做好“防火墙”,用好“灭火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平安建设的短板,夯实农村文化礼堂、基层党建等工作。要依托社会力量创建平安社会,做好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理、治安防控社会化工作。列席会议的徐顺聪同志说,深化无欠薪创建活动,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建设高效诚信政府。金勋和代表说,做好政府隐性债务的化解和防范,将债务风险关进“笼子”;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在源头上予以规范。金勋和代表及列席会议的陈俊、徐顺聪同志说,要继续重视大数据共享、应用工作,进一步铺开山区服务网点建设,抓住智能终端设备投入使用试点的契机,用大数据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朱千里代表说,行政人员要加强依法履职能力,降低行政诉讼率。列席会议的谢作霖同志说,坚持诚信施政,保障政策承诺兑现,提高政府公信力。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郑建娥代表及列席会议的叶建敏同志说,建议将通信网络落实到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进一步提高通信网络覆盖率;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为5G网络建设保驾护航,争取列入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周蔓霞代表说,进一步整合各类工程项目,做到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徐霖森代表说,加快推进南岸水库建设进度。潘献高代表及列席会议的郑秋文、王东云同志说,加强楠溪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力度,解决影响永嘉旅游发展的历史遗留难题。列席会议的董庆华同志说,建议加快推进包括BRT等公共交通的瓯江两岸交通一体化建设,谋深谋细温州高速“北连”前期工作。列席会议的胡宋孝同志说,建议在永嘉瓯北加快做好工业经济的转型提升文章。

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邵若珍代表说,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徐轰轰代表说,要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徐志通代表说,重视城市公共艺术建设,加快完善温瑞塘河沿河非国有博物馆(艺术馆)群落配套设施。列席会议的黄建省同志说,要做好永嘉县城建设,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周蔓霞代表说,要加大建设规划类专业人才梯队建设,为温州城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列席会议的胡宋孝同志说,建议制定惠及周边县市区的人才优惠政策。列席会议的徐顺聪同志说,建立健全多层次人才留用机制,通过优化企业服务平台、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打造鞋革服装交流试点等方式引进高端人才,留住基层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