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8-03-31字号:[ ]


增强内生动力  实现赶超发展

争创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

 

330日,文成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并继续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与列席会议的同志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两院”工作报告数据详实、言简意赅,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

王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个好报告。一是天线接得准。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二是温州实际谋得好。从温州实际出发,对温州新时代发展作了科学谋划,特别是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打造等都提出了强有力举措。三是自身建设抓得严,特别是重视了执行力、公信力等建设。对文成下步发展,在全面推进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创建的过程中,要着重提升县城能级,在配套设施、接待能力、休闲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要以“百姓增收致富”为落脚点,努力实现旅游开发与百姓增收有机统一;要更加关注民生实事,进一步解决好群众出行、就医、上学等民生问题,让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建明代表说,文成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短板是交通。近年来文成在保护生态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美丽乡村,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民生事业等各个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和发展,特别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使文成从全省交通的末端,加快建设成为温州西部重要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下步,文成要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的历史机遇,破除综合交通短板制约,以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示范区为目标,为文成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要加快推进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建设进度,尽快开工建设溧宁高速文景段,深入谋划推进文青高速和温武吉铁路项目前期,抓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打通对外快速通道,创建美丽交通走廊,助推文成早日实现交通梦、致富梦、腾飞梦。

汪驰代表说,文成下一步发展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打造“两山”理论“样板区”。要抓好珊溪水库等水源保护,让水更清,让温州人民放心喝水;要抓好四条美丽乡村精品带造绿,让山更绿;要抓好落后产能淘汰和燃煤烟气管理,让天更蓝。二是打造西部休闲产业带“领头雁”。要做深做透项目前期,集中优势资源,招引国内龙头企业;要结合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天然氧吧优势,引进高端康养项目;要加快项目进度,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全域旅游水平。三是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要打造全市“农业+互联网”试点,发展农村新产业;要打造清洁家园、美丽庭院,展现乡村新面貌;要加快移风易俗,形成乡村新风尚。四是写好助推文成后发崛起“侨文章”。加强侨平台打造,吸引文成华侨,特别是“侨二代”回乡投资发展。

章寿禹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指引方向、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客观性、人民性和鼓舞性。下一步,文成要围绕争创乡村振兴的先行样板区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核心示范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文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以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引领,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更旺。二是以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为载体,深化综合环境治理,推动乡村环境更美。三是以丰富乡村文化内涵为导向,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民风更淳。四是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社会更稳。五是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抓手,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动乡村人才更优。六是以群众增收致富为目的,实施增收促进工程,推动乡村农民更富。

张永谦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突发事件应对法》开展执法检查,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

吴育民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开展对民宿、农家乐、树屋等乡村新兴业态的监督,从市级层面解决用地、消防、工商登记等政策的瓶颈,保障新兴业态的发展;加强人大代表对法院、检察院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增强人大代表业务水平。法院要将未完成的案件进行分类并进行说明,使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情况并开展监督。

施巨盛代表说,要把乡村振兴战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以及珊溪水库的保护和开发作为2018年的重点议题进行调研并开展监督,为文成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人大的力量;要加强基层法院建设,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基层司法能力。要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刘东娇代表说,现有生态补偿资金主要针对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其补偿的范围与力度远远不足,还停留在生态补偿的初级阶段。建议要明确补偿主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由补偿资金全额支出,通盘考虑水利工程补偿,按属地原则缴纳税费,从而带动库区人民脱贫致富。

张仁建代表说,要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力度,让法律宣传深入农村、贴近群众,满足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

陈春代表说,要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促进社会的长治久安。

列席会议的翁结群同志说,文成在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县域内的道路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契机,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更好的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