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8-03-31字号:[ ]

 

汇集民声民智  强化顶层引领

为温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30日,泰顺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 “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与列席会议的同志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让人很受鼓舞和感动,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董旭斌代表说,2017,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规定动作标准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为温州和泰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建议市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宪法和监察法,抓好法律精神的落实;做好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让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让百姓切实受益;继续大力支持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等西部交通大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支持泰顺徐奭状元、采茶舞曲等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帮助泰顺打造文化旅游大餐。建议市中院高度重视民间集资案件,切实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帮助泰顺推进立人集团处置工作力度。建议市检察院强化司法联动,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促进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对公益诉讼采取分类施策,在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护上有更大作为。建议“两院”更加关心山区法检干警工作生活,强化山区法检干警队伍建设。

胡荣登代表说,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很大,重点突出,为县市区人大做了很好的榜样。目前泰顺等欠发达县的经济水平跟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县乡人大自身建设中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建议市人大对欠发达山区县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同时加大对县乡两级人大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力度,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建议市政府加大对泰顺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交通目项前期工作,专门听取市政府关于温武吉铁路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建议市中院继续强化立人集团处置工作专班力量,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帮助推进立人集团处置工作;建议市检察院加强对县级检察院的工作指导,在县级检察院队伍建设和设施配备上给予大力支持。

黄阳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高度精炼、鼓舞人心。人大和“两院”的报告重点突出、措施扎实、亮点很多。建议我市一要进一步对标杭甬,在拉开城市框架、统筹城乡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推动温州都市圈经济发展;二要进一步挖掘温州历史文化资源,做好文化引领文章,推进文旅融合、移风易俗,促进文明城市建设;三要进一步加大法治社会建设,强化法律法规刚性执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底线意识。

李教代表说,一是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完善代表学习、培训和进修机制,充分发挥代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建议市人大加强经济数据分析和政策研究,在顶层设计上对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精准的引导和支持。

雷燕飞、李教代表、列席会议的陈少云同志说,青少年犯罪问题突出,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信息让青少年产生了很多认识误区,建议司法部门通过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来引导青少年减少违法犯罪。

杨美高代表说,一是建议把一定比例的医疗、护理专业人士纳入司法鉴定队伍,提高司法鉴定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建议法院适当放宽弱势群体的诉讼要求,促进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得到法律保护。三是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改善落后山区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水平。

列席会议的李群同志说,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要注重效果导向,要把群众的感受作为检验的标准。民生项目实施要坚持数据化、公开化,方便人大代表和公众监督,要抓好刚性问责,促进项目落实。

列席会议的伍鹏程同志说,要继续推广平安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重点防范一票否决项目出现问题,要压实责任,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实现社会平安和社会发展相互促进。

重视基础性人才队伍建设。刘西代表说,一是呼吁政府加大对乡镇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关爱;二是呼吁政府加大对以本科生为主的基础人才的重视,对特殊专业人才的引进要降低绿色通道门槛。杨美高代表说,建议建设更多的人才公寓,吸引人才入驻。陈学农代表说,政府不仅要把泰顺石雕工艺人才招回来创业,还要在人才的包装和推广上做文章,帮助石雕艺人渡过市场萎靡的难关,促进泰顺石雕工艺事业发展。列席会议的李群同志说,人才工作要摆在更加突出和显要的位置,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重视各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储备,不断完善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吸引和留住人才。列席会议的吴义同志说,山区农村普遍缺少人才,要创造条件、组织力量,加大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培养。列席会议的夏正枢同志说,泰顺本地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建议当地政府研究出台鼓励本地大学生毕业返乡就业的政策。

聚焦特色农业的培育发展。叶秋月代表说,山区农村交通条件落后,物流成本较高,特色农产品销售通道不畅,建议政府在帮助山区农民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方面多做工作。杨美高代表说,泰顺可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园林植物栽培、城市菜篮子产业、中药材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列席会议的齐圣阳同志说,发展旅游需要产业带动,泰顺九山半水半分田,最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特别要引导和支持中药材、菌类、养蜂等优势产业发展。泰顺空气、水和土壤都极具吸引力,要在挖掘这些优质生态资源的附加值上做文章。

推动旅游主业化建设。陈学农代表说,一是加大力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并加以提炼升华;二是加强旅游景区内医疗保障设施的建设,让旅客在景区里住下来,住得安心。杨美高代表说,泰顺应该深度培育文化产业,通过建设氡泉研究所、乌岩岭野生植物研究所、廊桥博物馆、非遗展示馆等文化科研和展示平台,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通过提前谋划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立体化旅游。列席会议的王爱香同志说,建设西部休闲产业带,打造“两山”转化样板,一要抓好重点区块建设,不求面面俱到;二要突出抓重大项目落地,抓好泰顺·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效益显著,意义深远;三要抓好旅游配套建设,提升全域旅游环境;四要做好旅游客源地的广告营销。列席会议的吴义、陈少云同志说,全域旅游建设要做好规划布局,挖掘本地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农村小流域治理要注重质量和后期维护。

关注珊溪库区保护和发展。叶秋月代表说,西旸镇老鹰岩村是珊溪水库水源所在村,在保护温州大水缸方面也做出了贡献,村民应该享受到库区的优惠政策。列席会议的齐圣阳同志说,珊溪库周百姓为保护水源做出了巨大牺牲,放弃了许多发展机遇,库区管理部门要与库区人民换位思考,考虑库区十几万群众改善生活的合理愿望,改善保护方式,科学判断决策,维护库区社会的稳定与合理发展;确保库区生态补偿资金真正进入库周百姓口袋。列席会议的邹挺谦同志说,库周百姓向水资源的使用者收取资源补偿金有法律依据、现实案例和可行性,应该保护库区群众的合法诉求和权益。

促进营商环境提升。李立仁、苏敬校代表说,建筑业是温州市、泰顺县的支柱产业,这几年建筑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希望政府出台好政策支持本地区建筑业渡过难关。章云树代表说,这几年泰顺营商环境大为好转,希望政府加大招商政策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泰商返回家乡参加投资建设。苏孝锋代表说,泰顺在享受税收政策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政府应该抓住机遇,完善企业税收奖励政策。列席会议的李群同志说,政府是营商环境的打造者、提供者、维护者,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政府要站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要维护大企业的营商环境,还要切实维护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列席会议的夏正枢同志说,建议政府像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规上企业的保有工作,在招引重大项目的同时,制定一系列有效措施留住在温的规上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