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8-03-31字号:[ ]

依法履职  创新实干

为温州“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330,苍南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总结2017年工作客观实在、重点突出,部署2018年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务实,体现了创新实干、履职为民的工作作风。

黄锦耀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有新突破、监督实效有新提升、代表履职有新作为。今后工作中,一要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推动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指导县(市、区)人大探索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审查监督;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科学立法;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精准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四要突出主体作用,加大更具针对性的代表培训力度,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激发履职活力。市中院要加大对苍南部分中心镇人民法庭恢复设立工作的支持力度,尽心尽力给予帮助和争取。要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健全完善更广泛、更有效的执行联动机制,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市检察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知晓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要发挥检察职能,助推中心工作落实。

叶连友代表说,市人大要注重把各领域优秀代表吸收到代表专业小组,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市检察院一要将非公经济保护制度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二要多采取取保候审等方式,减少刑事未决羁押,进一步保障人权;三要在随案移送案卷材料的同时移送电子案卷,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

林玲、苏中钏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大代表培训力度,适当增加培训次数,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市中院要采取有效措施,打击非法转移财产行为,全面破解执行难。要适当降低因病返贫人员低保申报条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积极推进温州方言进家庭、进课堂,做好方言的档案收集和保护传承工作。

殷兴朗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强对重大民生工程和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监督,积极运用约见、询问等手段,提高监督实效。市中院要加大对逃废债、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打造诚信环境。建议政府要做好融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推进绿能小镇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指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苍南全域旅游发展;加强对农村建房安全和工程招投标的监管。

郑小秋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升建议所涉问题解决率。市中院要加大执行转破产工作力度,加大破产案件中违法行为查处,完善破产案件信息网络系统。市检察院要加强对破产案件审判的监督。建议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合理安排专项资金,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导向。

李苗代表说,要通过立法推动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处理。

郑达奇代表说,市两院要进一步明确尽职免责的边界,加大尽责免职的宣传力度,让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干事。

李先真代表说,市中院要充实力量,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为高质高效办案提供保障。要探索将网络虚拟财产全面纳入可供执行财产。

徐娜娜代表说,市中院要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加强资格审查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素质,更好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

温兴华代表说,要高度重视乡镇卫生院发展,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要高度重视温州西部旅游产业开发建设,加快打造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推动区域平衡发展。

苏庆明代表说,一要高度重视市域铁路S3线对打通温州南北交通网络的重要性,下大力气加速推进市域铁路S3线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上市的帮扶力度,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三要加大对苍南海洋和旅游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四要突出产业支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林增标代表说,要支持设立新产品研发中心和国家级塑料检验包装中心,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推进传统塑料制造业转型发展;市中院要对受担保牵连影响但依然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给予合法保护,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林小平代表说,一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增加用地指标,更好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二要优化设置红绿灯,增设手控式交通信号灯,加大“礼让斑马线”宣传力度,引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三要把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纳入全民健康计划;四要加大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廉租房建设。

林辉代表说,要完善农业市场体系建设,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种苗研发的投入力度,大力培育农业品牌,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林敏代表说,一要按照国家围填海“十个一律”“三个强化”政策,及时调整我市围填海规划方案和开发策略,加快已招商项目的落地,避免长期闲置;二要在紧缺性人才引进上降低门槛,建立差异化的中高级职称指标体系,将人才留在温州;三要实行差异化报销,大幅度降低大医院首诊的报销比例,促进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四要将截污纳管作为五水共治的重点,全力推进。

鲍牡丹代表说,要积极落实关于推进温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启动鳌江干流全线的河道治理工作。

曾秋永代表说,要提高城乡环卫保洁人员工资待遇,积极营造尊重环卫工人的社会环境。

黄继书代表说,要出台相应的法规,加大对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动的处罚力度。要成立农村污水处理办公室,解决农污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土地征用、资金、技术、后续管理等问题。

黄克蚕代表说,要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整治。要因地制宜建设绿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叶晔代表说,要在全市范围设立“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并在县市区设立分站,对特别困难群众进行立体化救助。要加强对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监管,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风景线。市两院要加强对公职人员法律培训,提高公职人员的法律素质。

朱玉琴代表说,要高度重视“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要进一步评估融资风险,做到科学融资、慎重融资。市人大要加强对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

列席会议的金国平同志说,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外部行政效率的同时,要关注内部行政效率的提升,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最多联一次”。市两院要加强普法教育,实现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真正以法治守护公平正义。

列席会议的林天干同志说,要在交通设施建设、环境打造等方面,加大对苍南“168黄金海岸线”建设的支持力度。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保障力度。市两院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

列席会议的黄兆情同志说,一要深化涉企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二要在规范招投标市场、清理规范行政性收费等方面加大力度,真正做到亲商助企;三要注重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市中院要切实解决法院“门难进”“人情案”“选择性办案”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列席会议的陈开茂同志说,要高度重视农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在建设用地上给予倾斜。

列席会议的吕心为同志说,要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的验收工作,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落实到位。市中院要采取执行措施短信同步发送等措施,及时向当事人反馈执行程序重要进展,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市检察院要推进检务公开,增进社会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列席会议的王小珊同志说,一要建立政府扶持、民间运转、专业管理的模式,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让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二要指导房开公司在厨房装修时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在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三要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列席会议的陈颖同志说,要加快推进温福高铁前期研究及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开工。要加大对苍南动车站站房改扩建工作的支持力度。

列席会议的张炳钩同志说,要加大力度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发展民宿经济中要更加注重与当地文化的融合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