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益平主任调研文明行为促进立法工作

发布时期: 2018-10-12 信息来源: 研究室 作者: 叶凝碧

       10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率队调研文明行为促进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秘书长陈锋进参加调研。

  葛益平一行查看了汇车桥与山前街路口、菱藕社区的文明行为管理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了解基层文明建设情况,并围绕文明行为管理中的重点问题深入交流,听取基层对条例(草案)的修改建议。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最重要的立法项目。在今年6月条例(草案)一审后,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开展立法调研、立法协商,征求各方意见,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询意见,多次研究修改完善。10月9日,市十三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审议修改。根据2018年立法计划安排,条例(草案)将于10月下旬提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二审。

  葛益平指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题中之义,是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法治化、制度化的现实需要。

  葛益平要求,要提高立法质量,把握重点问题,完善制度设计,注重有效管用,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增强法条的针对性、精准性、可操作性,充分发挥立法在文明建设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凝心聚力,把握立法工作进度,条例通过后要抓好法规贯彻实施,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市、区两级人大要加强上下联动、执法检查,促进条例落地见效。

  葛益平强调,要科学安排,统筹做好各项立法工作,开展2019年立法建议项目征集,启动立法计划编制,推动我市立法工作继续走在全省新获立法权设区市的前列。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