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鹿城区五马街道:人大代表敢于担当 助推市场搬迁

发布时期: 2018-01-23 信息来源: 五马街道人大 作者: 黄甘宏

2017年8月,瓦市农贸市场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区人大代表、墨池社区居委会主任周彩琴全身心地投入农贸市场搬迁工作攻坚中去,发挥代表桥梁作用、充当搬迁工作的开路先锋和政策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助推瓦市农贸市场搬迁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瓦市农贸市场位于鹿城老城区瓦市巷内,形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作为市区历史最悠久的露天农贸市场存在市场容量小、设施简陋、经营秩序乱、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多,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给城市容貌、文明创建和周边居民出行生活带来了诸多影响。针对市场搬迁工作涉及面广、矛盾点多、问题复杂,且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实际,作为墨池社区主任、人大代表的周彩琴,她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不等不靠,勇挑重担,成立了攻坚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积极牵头谋划市场搬迁相关事宜。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的目标,她提出了以分流促关闭的工作思路,并结合实际情况,撰写了《关于瓦市农贸市场搬迁的建议》,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供了科学决策。

为尽快摸清底数,她组织工作人员对经营户进行排摸登记,由于多数经营户贪图便利、心存抵触情绪,出现了不配合、不理解、不支持尴尬局面,工作一度停滞不前,一筹莫展。面对困难,是打退堂鼓、当甩手掌柜,还是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作为人大代表的周彩琴深知代表的职责和身上的重担,于是她和党委“一班人”及时会诊、分析原因、找准问题和对策,改变了原有登记方式,带领工作人员进市场、进摊位、进网格、进家庭,千方百计、穷尽办法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经营户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特别是摊位安置如何解决?群众的担忧,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发放通知、微(短)信提示等形式,为经营户讲解农贸市场搬迁原因,搬迁步骤和意义,搬迁优惠政策,引导经营户认清形势,积极支持,配合搬迁,代表以真心换理解,用真情促沟通,逐步取得了经营户的理解,拉近了彼此间距离,使市场搬迁工作步入了轨道。根据经营户的摊位面积、分流意愿,建立了详实的信息台账,确保摸底工作不漏户、不漏人。面对少数经营户的指责、辱骂、嘲笑,她忍辱负重,始终面带微笑、带着细心、诚心和经营户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沟通;面对部分经营户拉邦结派、抱团上访,她深入了解和掌握经营户各种诉求,积极做好安抚、劝解、解释工作,自觉把政策讲细讲透,把目的讲清讲明,并主动与街道、相关部门衔接。通过不懈的努力,使经营户从开始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逐渐转变为配合搬迁,主动搬迁,带头搬迁。从而,为街道召开市场搬迁动员大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截止去年年底,瓦市农贸市场顺利地完成了搬迁,此路段居民出行、交通状况等得到了有效改善,周边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广大市民纷纷表示,这是政府和人大代表给当地居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实事。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