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代表团简报(第8期)】
发布日期:2017-04-18字号:[ ]

■抢抓高铁机遇 加速转型发展


4月17日下午,永嘉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任玉明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永嘉要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定位、全面发力,在农业农村、城镇建设和生态环保方面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问题:一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突出抓好农业品牌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合作机制。同时,要继续推进偏僻山区异地搬迁,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二要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主线,提升中心城镇品质。要进一步优化城镇功能定位,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高标准、高品位打造现代化宜居永嘉。三要以绿色发展为先导,全力抓好五水共治,特别是强化楠溪江水污染治理、打好劣V类水体剿灭战,进一步加强渔业资源、滩林资源的保护力度,保护好楠溪江一江清水。


◆[林万乐代表]:杭温高铁设站永嘉,将进一步放大永嘉区位优势,加快城乡建设、推动产业升级。但高铁的“虹吸效应”和“过道效应”,也会造成人才、消费、资金外流和企业外迁。如何抓住机遇、规避风险,着重要做好三篇文章。要做好“建”的文章,按照“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强化沿江与山区、城镇与乡村之间的协调发展,特别是高铁新城要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不断强化产业集聚、技术引领、环境优先、辐射带动功能。要做好“游”的文章,积极谋划同高铁沿线各大景区的互动联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实现同沿线景区的组团式、错位式、互补式发展。同时,布局建设一批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提升楠溪江旅游接待能力。要做好“归”的文章,积极谋划和招引一批集聚辐射力强的重大项目,推动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


◆[王旭东代表]:建议市政府一要增强立法工作意识,提升立法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二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决策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减少政策调整频率,降低依法行政败诉率。


◆[徐顺东代表]:建议市政府一要抓住农业供给侧改革机遇,加强农业产品科技创新,提升区域品牌核心竞争力。二要大力发展节约型农业,实现资源有机循环利用。三要发展农业大数据,引进优质品质种植,提升农产品品质。


◆[余爱飞代表]:建议市政府一要引入先进技术平台,做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大数据共享,创造“B2B+O2O+产业金融”的大环境;二要推动温州高职院校和企业商学院的资源融合,引导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张贤莉代表]: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部门之间协作和一站式服务,加速推进我市“智慧医疗”建设。


◆[陈时满代表]:建议市政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和教学理念创新,为民办教育发展创造公平环境。


◆[陈晓聪代表]:建议市政府加强食品健康安全普及教育,切实强化食品安全源头管控,从严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周玉鹏代表]:建议市政府利用商业保险模式,探索多元化精准化扶贫工作。


◆[陈时满、余爱飞代表]:建议市政府要通过“大拆大整”提升城市建设品质,通盘考虑、系统谋划拆后土地利用,全力打造一批精品项目,着重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真正做到“大建大美”。


◆[林万乐、陈群锋、王建新代表]:建议市政府保留S3线、加快M3线项目,做到与杭温高铁同步建设、同期投用,实现S3线、M3线与其他多种交通运输功能的叠加和融合,缓解杭温高铁建成投用后的交通压力,助推温州市区南延北接、跨江面海协同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