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有话说

发布时期: 2017-12-30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杨康乐代表:

办理建议,不只“你问我答”

解决问题,还需“全程互动”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不应只是问与答的关系,代表建议的办理需要“全程互动”。只有全程互动,承办单位才能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原因和要求,答复才有针对性、精细化;通过全程互动,代表能够更全面了解建议中所涉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理解答复的客观性、现实性;全程互动还能使承办单位与代表齐心协力,办理既落在实处,又取得实效,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郑烁敏代表:

加强学习,提升代表建议质量

规范标准,答复要有审核机制

我认为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方式有创新、方法有实效,对各部门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通病有清醒的认识,下一步工作建议有思路和具体举措。我的建议:针对答复件,人大要建立定时定量审核机制,对一些答复件进行打分,而不是一味地要求代表打人情分;针对代表建议质量,要提升,必须加强学习和培训,可设立建议议案讲堂,优秀建议议案代表亲上讲堂讲解;针对各部门,人大的督办要严肃认真,督促各部门的具体承办人,对答复件要规范标准(一些答复件可以说是答辩词,或是洋洋洒洒地在晒政绩)。                                   

 

 叶晓红代表:

避免重答复,片面追求代表满意率

努力真落实,有进度有时间有回馈

 

1.加强对建议承办单位的针对性梳理,避免建议回娘家,出现自提自答现象;2.提高建议问题解决率。避免重答复,轻落实,片面追求代表满意率,甚至是使出各种方法让代表被满意。应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对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也应有下一步计划方案;3.建议办理提出的解决方案针对性强,有明确落实进度计划,完成时间节点,办后跟踪回访,及时向代表反馈承诺事项和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                              

 

叶连友代表:

代表参与,建议办理情况接受监督

井然有序,办理有效率答复有质量

 

各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很重视,工作井然有序,并做到建议办理有效率、答复内容有质量,办理结果有反馈。特别是对于重点督办件,如本人提出的“关于解决执行难”的建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到承办件后及时通知代表,在办理过程中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座谈,面商时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同时让代表参加执行动员会、见证执行工作,让代表深度了解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做到了全方面接受代表监督。建议督办部门温州市人大内司委,还专门邀请代表参与监督执行工作,听取各相关部门的对执行的建议与意见。这些做法值得推广。                   

 

郑小秋代表:

部门重视,办理建议今年有“三好”

常回头看,希望好建议落地出效益

 

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中得知,今年政府承办代表建议实现了三个历年最好:办理效率历年最好,办理面商率历年最好,代表评价满意度历年最好。我们作为代表有较深刻的感觉,政府部门对建议办理情况逐年重视,沟通对接方式多样化,承办人员态度诚恳,答复质量明显提升。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个别代表觉得承办人员多次面商有点被“满意”的感觉。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建议回头看”。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责任,希望好的意见建议能够落地出效益。让代表真正满意、老百姓真正满意。                           

 

叶长生代表:

多次上门面商,承办方承诺解决方案

但愿真正落实,让百姓期望得以实现 

从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对建议非常重视,都能做到及时沟通,并上门面商,有的承办单位还多次面商,面商态度诚恳,承诺解决方案具体,措施有力。我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了三个建议,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热情和解决方案让我感动,所以在评分时都打了满意分和基本满意分。但是建议具体落实力度有待加大,希望承办单位能兑现面商时的承诺,把建议的解决方案真正落到实处,让代表对老百姓有个交代,让老百姓期望得以实现。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