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瑞安市人大:六举措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发布时期: 2017-11-17 信息来源: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林国正


2016年以来,瑞安市人大常委会敢于实践,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市、乡镇(街道)两级人大实现民生实事“由民做主”。

试行有基础。瑞安作为温州3个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县(市、区)之一,先行先试。去年,该市在高楼等6个乡镇率先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取得了一定经验。截至目前,全市11个乡镇有10个乡镇实行代表票决制。今年2月1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380名到场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12个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出2017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落实有成效。2017年全市预计投入11.79亿元,其中财政预计投入3.41亿元办理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半年多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效果明显,如银龄保障实事项目为全市9.1万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险。

征集有方法。为确保候选民生实事项目的广泛性和民主性,通过网络、微信、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代表联络站接待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将征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论证和筛选后,并按照20%-30%的差额比例,提交本级人代会票决通过。

部署有声势。8月初,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并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下阶段民生实事项目。9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面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合议)制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任务,推进工作。

意见有亮点。9月6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请的《关于全面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部乡镇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票决制且必须在全体会议上票决;大会应安排半天时间,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人代会结束1个月内形成项目建议计划书下发执行。9月底,市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关于建立街道民主议政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对街道议政会提出了明确的规定。

监督有力度。市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及时制定监督实施方案,成立监督小组,多次对垃圾治理、交通治堵、干道提升、抢险应急、扶贫济困等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和调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加强了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