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鹿城区人大:“点线面”结合 强化部门预算审查监督

发布时期: 2017-11-17 信息来源: 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项斌斌 陈天翔


今年以来,鹿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加强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紧抓预算重点审查部门“点”,纳入街道预算细编审查“线”,扩展预算审查专家参与“面”,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全过程实现“全口径”预算监督。

一是重点部门重点审。鹿城区人大常委会从三方面入手,落实重点部门预算审查:实行预算分组审查机制。每年将部门预算编制草案经财政部门汇编后,提交区人大相关工委进行初审,牵头工委采取召开座谈、代表参与、专家会审等形式到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推荐预算重点审查候选部门并反馈至预算工委,经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年度预算重点审查部门。召开预算审查听证会议。对重点部门预算执行、调整、决算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根据实际情况从审查部门中确定若干单位实施听证,广泛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预算工委委员、预算审查专家库成员、各级人大代表、街道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的意见。提交常委会投票表决。区人大常委会在对重点部门决算草案进行专题调查、专家审查、组织听证的基础上,提交人大常委会会议无记名票决,表决未获通过的,责成整改并提请下一次常委会会议进行表决。

二是街道细编对口审。为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主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开展街道预算细编工作。出台《街道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要求各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安排,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细化街道预算收支项目及来源,强化与部门沟通协商,经区财政部门审核后纳入区级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落实街道人大初步审核职责。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联系优势,召集辖区内富有财经、预算方面知识和经验的人员组成预算审查监督小组,通过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座谈、走访调研、征求专业人员意见等多种方式进行初步调查审核,提出书面意见,切实提高人大开展街道预算审查监督能力。

三是专家参与专业审。建立咨询专家库。邀请一批专业水平好、知名度高、社会责任感强、活动参与率高的预算会计、审计专家学者组建专家库,为开展好相关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奠定基础。加强运行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专家库工作制度,对受聘专家的工作职责、提名与聘任、专家库的管理与更新、架构和任期等作出规定,配套研究制定关于专家库日常管理、活动形式、参与程序等细则,将预算审查专家作用发挥贯穿财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审查监督全过程,充分借助专家专长提升人大预算监督水平。辅助参与监督活动。根据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每次邀请若干预算审查专家参与监督活动,对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提供分析咨询、参加调研提出意见、参与培训工作人员、应邀参与相关审议或审查并提供咨询意见,提升人大调查审议、决定决议的质量。

通过 “点线面”结合开展部门预算审查监督,鹿城区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大大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显著提高,从而真正使财政资金绩效“提速”“提效”,将有限的财力集中到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上来,更好地把钱用在“刀刃”上。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