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制度
《温州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听证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工作规则(试行)》印发实施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7-14

  日前,经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六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温州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听证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工作规则(试行)》印发实施。

  规则的出台,有利于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促进立法机关广听博纳、集思广益;有利于固定和提升我市地方立法实践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等有益的工作经验;有利于建立一套保障、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地方立法活动的工作守则和程序规范。

  规则的设计,对立法听证着重明确了听证程序的启动、实施的基本程序和有关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体现了听证的公开性、论辩性;对立法论证着重确立了论证的对象和参与主体,体现了论证的专业性、科学性;对公开征求意见着重梳理了征求意见的不同途径及其操作要求,体现了征求意见的民主性、广泛性。

作者:戴园园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