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瓯海区人大:“三措并举”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6-24

  一、精部署,监督活动有序推进。一是提早谋划。制定《关于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开展城市管理暨“治乱”主题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主题监督活动。二是加强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专题监督组,下设5个监督小组,分别负责2-3个镇街的督查。同时,明确责任分工,城建工委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负责活动的信息宣传和后勤保障,代表工委加强对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指导。三是周密安排。制定《城市管理暨“治乱”主题监督活动安排表》,明确主题监督活动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方法步骤,详细规划5月-10月期间主题监督活动的重点内容。

  二、求创新,监督方式灵活多样。一是重心下移,切实发挥代表作用。目前,全区已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视察、明察暗访等集体行使职权的代表小组活动41次;鼓励代表就近就便开展监督510人次,主题监督活动得到积极响应。二是拓展平台,有效依托代表联络站。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突出“城市管理”主题,增加代表进站接待次数,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三是注重结合,确保主题监督活动贯穿全年。将主题监督活动与“路长”制相结合,要求代表定点监督一条道路;与城市管理方面的代表建议办理和“回头看”工作相结合,强化建议督办;与各镇街人大的年度工作评议、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等监督工作相结合,确保年度监督任务有效完成和主题监督活动有序开展。

  三、重实效,督促整改有力落实。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找准找实症结。既注重查找城市管理机制层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也注重捕捉街头巷尾的细节,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交办。截至目前,全区共查找、发现大小问题573个,开具督办单105份。二是突出效果导向,增强监督实效。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自觉接受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据统计,当前发现的573个问题,已有424个得到有效解决。如,区人大梧田街道工委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寻找“僵尸车”活动。截至6月12日,共开具督办单3份,并得到了较好落实。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E-mail:cwhdgs@rd.wenzhou.cn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