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情注“三农”——记市人大代表、永嘉县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以散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2-02

    人物名片:陈以散,永嘉县岩头镇塆里村人,男,现年61岁,中共党员,高级农技师,温州市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原塆里村村委会主任,现为永嘉县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永嘉县岩头镇塆里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优质高产种水果,快找主任陈以散;节本增收又绿色,村民应用都称赞”。

  陈以散几十年如一日,一心致力于水果种植、研究和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各级领导称赞和社会好评。在陈以散的带动下,全村80%以上的土地和近1800亩山地开发了经济水果林,80%以上的村民依靠种植水果实现了脱贫致富,塆里村成为县内小有名气的“葡萄专业村”、“杨梅专业村”和“枇杷专业村”。近年来还辐射周边岩坦、溪口、张溪、溪下、潘坑等地,带动农户数1100多户,种植水果面积3600余亩。

  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发展种植业

  陈以散这样说道:“作为村委会主任最大的责任就是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十多年前,塆里村的土地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种植技术落后,科技含量较低,水果生产零零散散。为改变家乡农业生产落后面貌,当时还不是村委会主任的陈以散,决心发挥自己的种植水果技术特长,改变村里农业生产低产低效状况。

  刚开始,陈以散发动村民种植葡萄,他不仅仅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还提供从种植到采、收、销售的全套服务。在此基础上,陈以散牵头成立了塆里水果专业合作社,让昔日零散的农户,由“杂牌军”变成“正规军”,使原本处于比较分散的葡萄生产走上了规范化、无公害和优质化的门路,增强了塆里葡萄的市场竞争力,并成功注册“塆里”商标,每年出产的“塆里”牌水果供不应求。同时,还积极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和产业化发展格局,通过公司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户与企业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拓宽了市场营销渠道,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水果还没有开摘,商客就源源不断前来订购,普通品种枇杷每公斤10—15元,白荔枝枇杷每公斤40多元,有时一天收入上万元。同时,满园的枇杷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每位成年游客交20元就可入园采摘,摘下后的枇杷则按市场价另计。通过游客自助枇杷采摘,可节省大量人工费,直接经济收入比批发多了10%。

  不计个人得失带领村民致富

  陈以散为发展村里的水果产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次自费提供食宿,把农业技术员请到村,在水果园里为村民进行现场培训,帮助村民解决水果育苗技术问题。由于那段时间气候异常天气寒冷,一些村民掌握不好育苗技术,几经周折才得成功。杨梅即将成熟上市,陈以散自费到温州、杭州等地考察市场,了解行情,联系商家。由于提前掌握了行情,疏通了销售渠道,许多商家都来村里基地现场考察,签订供货合同。为解决资金短缺、后续建设困难的问题,他多次到金融部门跑贷款,因为没有担保,银行不敢放贷,他就多次拉着人家到村里看基地,讲效益,讨论可行性,终于感动了银行领导,最终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银行贷款100多万元,全部用于村民发展水果种植业。

  陈以散对水果基地实行“五统一”服务,即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购销农资、统一科技培训、统一市场销售。每到生产关键季节,陈以散就会把竹竿、薄膜、农药、化肥等专用物资送到田间地头,既减少了中间环节,减轻了村民负担,又保证了农资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益。他还坚持分片技术包干,从移栽定植、产前产中病虫害防治、产后销售等环节开展一站式服务,跟踪技术指导。他组织村民技术骨干定期召开碰头会,互通情况,交流经验,遇到难题商讨解决,保证了扶持一个发展一片。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农产品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无公害生产已经迫在眉睫,陈以散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全村推行现代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实行无公害生产。在每一个基地都悬挂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标牌,详细标明从育苗、定植、施肥、浇灌、病虫害综合防治到采摘等全过程的技术要求,确保依标生产。所选用的农药都是生物农药,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无公害品种,符合国家标准。

  2014年,他在村里多次组织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对新从事水果生产村民的技术培训,采取岗前岗中、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为提高生产兴趣,增强团队意识及凝聚力,陈以散通过村委会组织了采收水果、果园快步走比赛,这样,既提高了技能,又增加了大家庭的温馨气氛。

  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休闲观光基地

  陈以散在水果产品的“优”、“特”上大做文章,注重品种的更新换代,始终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为目标,使塆里村形成了品种丰富、档次齐全的特色水果,春季枇杷、夏季杨梅、秋季葡萄、冬季柑桔,实现了休闲观光园区可持续发展。在全村2000多亩“百果园”水果基地里,满山的枇杷树上缀满了花朵,飞来飞去的蜜蜂忙着采蜜;大片的葡萄园里,近一人高的铁丝架整齐有序,葡萄藤上一颗颗嫩芽含苞欲放;村民们则扛起锄头,挑着肥料,忙着给果树施肥喷灌、疏花疏果、修枝剪枝,这样的镜头随处可见。陈以散与科技部门合作,根据水果的不同生长期,引种东魁杨梅、黄岩蜜桔、大红袍枇杷等优良品种,形成水果种类互补。还开发680亩油茶基地,从省林科院引进优良无性系新品种,通过精心管护,取得了3年挂果、5年投产的成效。现在的百果园,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游客在这里每个季节都可以采摘。

  效益农业,科学定位很重要。塆里村由于耕地面积少,陈以散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积极整合观光农业与生态农业,根据水果的不同生长期,一年四季连环套种适销对路的蔬菜,提高综合种植效益,形成了“种植规模化,布局科学化,品种优良化”的产业格局。

  为了打造塆里村成为休闲观光农业基地,陈以散积极抓配套设施建设,一条长5000多米、直通村“百果园”的公路主体工程建设已经竣工,游客可直接开车到“百果园”采摘水果,大大缩短了采摘游的时间,这是塆里村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塆里村总投资200多万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兴建水果观光旅游带,新建、改建停车场,打造赏花品果的生态旅游线。此外,建造了休闲游步道2公里、2米宽林间操作道兼游步道7公里,建设引水管道5000米、 建设管理和观光房150平方米、游客中心500平方米、农家乐300平方米。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山村种水果,发展效益农业并不稀奇。但是,像塆里村这样一个全村种水果的偏远山村,生产出来的水果从来都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并不多见。这得益于曾十多年担任村委会主任的陈以散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科技兴农”战略,开展科技化生产。从1995年起,他就开始与县科技部门合作,引导果农调整水果种植结构,适时引种金华藤稔葡萄、东魁杨梅、黄岩蜜橘、大红袍枇杷、宁海白枇杷等优良品种,逐步把后山原本荒芜的2000多亩山地变成了果园。同时,他还高度重视农技培训,利用农技培训班、远程教育网络等平台,对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进行农技培训,努力使村民成为科技种植的能手。目前,从事村里水果经济林种植的7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基本上都接受过不同程度的科技培训,约40%的劳动力接受过较为正规、系统的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大果蔬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科技开发力度,实现由传统生产向以现代科技和现代经营管理为基础的现代生产转变,逐步建立起现代化生产流通体系,提质增效,从而促进果蔬主导产业的发展。陈以散个人投资30余万元,建造100立方气调冷库,对果蔬产品进行保鲜冷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村里将易腐果蔬等通过预冷、贮存,有效地保持产品的外观、色泽、营养成分及风味物质,达到保质保鲜,延长食品保存期的目的,起到调剂淡、旺季市场的需求并减少生产与销售过程中经济损耗的作用。同时,减少环境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情系“三农”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陈以散经常说:“听取民情、反映民意,是人大代表的本职,要设身处地地考虑,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

  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陈以散在当选为温州市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的时间里,他提出的建议意见都是情系“三农”问题,没有一件是为自己个人私事的。他认为,人大代表是选举出来的,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来做事说话,既然当选人大代表了,就要认真履职,做群众的“代言人”。

  陈以散在担任市人大代表的两届时间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形成代表建议提交市人大会议,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如在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无条件恢复农村中心集镇农行金融网点贷款业务的建议》,引起市银监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进行认真的了解、协调,农行温州市分行认真落实,很快恢复了岩头镇区域个人客户可以向岩头分理处提出贷款申请。同时,农行温州市分行积极探索“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模式,以农业银行股改为契机,充分发挥农行在县域的资金、网络、专业优势,用好这些宝贵的资源,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解决农业生产设施用地问题,对于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创业创新,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城乡统筹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农业生产设施用地一直都是困扰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为了改善农林业生产条件的服务设施,减轻农林业生产经营者的负担,鼓励农林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陈以散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落实农业生产临时性配套设施用地政策的建议》。在办理此建议中,市国土局表示将按照国务院、省、市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设施农用地的管理,积极支持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加大力度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做好落实农业设施用地政策的服务工作。

  身处农村一线,情注“三农”,陈以散每次所提的议案、建议,都事关“三农”。近十年来,先后与其他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的议案》、《关于把永嘉列为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市级试点县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楠溪江旅游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继续推进我市低产林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大农业创新扶持力度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建议》、《关于全市农村安装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的建议》等二十多件议案、建议,得到了市、县相关部门的重视,所提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为加快发展“三农”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四十年来,陈以散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也收获了塆里村发展变化成就的喜悦。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