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美丽山村的追梦人

——瑞安市人大代表、湖岭镇娄山村党支部书记姚建汉
发布时期: 2016-12-12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杂志 作者: 陈振清

blob.png

人物名片:

姚建汉,1971年出生,瑞安市湖岭镇娄山村人,中共党员。18岁外出打工,曾经在市塑料三厂担任高级技术员。2011年担任娄山村党支部书记,瑞安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带领山区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建设美丽山村,得到各级领导好评。娄山村被评为温州市文明村,村党支部被评为瑞安市先进党支部;个人评为瑞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瑞安市优秀人大代表。


每年的瑞安市人代会上,总能够看到姚建汉活跃的身影。在代表团审议时,他的发言最能打动人,这不仅仅因他的发言有理有据,关键是他的发言内容切合实际,说到代表们的心坎上了。

姚建汉所提的建议总是与民生息息相关,如《关于要求将芳庄乡娄山村列为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建议》、《关于尽快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建议》等。他说,建设美丽山村是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个山区人大代表,更应该尽心尽责,为实现这个梦想鼓与呼!

尽责:为留守老人建设美丽的家园

娄山村三面环山,林密山秀、虫鸣鸟啼,空气清新,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同时,娄山村是一个偏僻的山村,年轻人大都外出谋生,留下的都是老人,山村建设滞后,缺水、少电、路不平,一些老人生活条件艰难。

2011年,娄山村党支部换届,老支书姚志允推荐姚建汉为新一届书记人选。他看好姚建汉,这个从山村走出的企业家能力强,责任心更强。此时,姚建汉已离开家乡20多年,企业发展正值关键时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必然会对企业管理带来很大的影响。换届选举前夕,他走访了几个老党员,听他们对山村建设的想法,觉得应该担起这个责任,于是他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委托朋友打理企业事务,参加选举。党员信任他,相信他能够带领全村建设好娄山村。姚建汉顺利当选为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姚建汉一头扎进村民之中,找支部委员和村委成员谈心,在村头巷尾和村民聊天,慢慢理清了党务和村务工作。

建设美丽山村,姚建汉认为党员应该是带头人。他从加强党员素质入手,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多次给党员上党课;他建立了娄山支部微信群、村两委群和娄山一家人群,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村规民约。同时,推广实行党员包干区,让有能力的党员包一户困难户,及时为其送上关心,帮助其解决问题,促进干群、党群关系融合。

“把握天时、地利、人和,是美丽山村建设的关键!”在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上,姚建汉的意见得到了大家赞同。紧接着,他提出因地制宜,积极整合资源,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想法。村两委决定,集中人力财力,将改善环境、打造旅游特色品牌、建设生态村等建设项目结合起来,探索多项目连体创建方式。走娄山石板路,吃娄山晚米饭,喝娄山白洋湖茶,赏娄山千年古树,成了村民的念想。

说干就干,姚建汉带领村民开始了美丽山村建设之路。但是,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按照村五年规划的要求,资金缺口达几百万元。他多管齐下,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利用优惠政策解决了主体资金;另一方面他发动在外地发展的娄山人,聚集资金为家乡建设出力。据村财务负责人姚国焕介绍,姚建汉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在管理上严格要求每一笔账目都要明明白白。为了太阳能路灯的采购,他亲自与生产厂家联系,反复杀价,最后成交价比招标价还低了一半多,节省了10多万元。

娄山村房屋大都建在山坡上,山路高低不平,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姚建汉提出要修建石板路。开始大家意见不一,认为造价太高,后来,他自己捐款两万多元建造了第一期石板路,在村民中反响良好。很快第二、三期的建设就开工了。为了降低造价,保证质量,他亲自带领村民到永强、平阳等地参观,选择合理方案。贯通全村的石板路,加上路边铁管子扶手的建成,既方便了老人的出行,又成了娄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娄山村山清水秀,却没有自来水,缺水时老人们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喝。为筹备建设自来水供水设施,姚建汉带领村民上山找水源,并投资50多万元建设蓄水池及净化配套设施,同时安装自来水管到户,让村民都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路平、灯明、水清的村规划已得到落实。姚建汉感慨地说:“美丽山村建设还只是开了个头,今后的任务更艰巨。只有加快旅游业的开拓和村级经济产业的发展,村民的经济收入才能得到保证。”

blob.png

筑梦:为建设美丽山村鼓与呼

2012年,姚建汉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为此,他走遍湖岭的山山水水,挖掘旅游资源;访问各个层次的选民,倾听他们对于建设家乡的意见建议。

在湖岭镇人代会上,他提出以政府投资的名义,重点扶持一个精品景区建设,建设一个旅游综合体,打造湖岭的“寨寮溪”,发展旅游地产经济。他呼吁市政府将湖岭的古村落旅游、农家乐、山水资源旅游列入相应的旅游规划,并加以重点扶植。他的发言思路清晰,论据充足,获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要求将芳庄乡娄山村列为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建议》。他结合近几年来娄山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通过挖掘旅游资源,开发山区特色经济产业,希望各级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该建议迅速得到回复及落实。

在娄山村,笔者欣喜地看到,美丽山村建设已经起步:村口投资30多万元的景观工程已建成,这座造型新颖的观景台是公路管理处对山区建设的支持;67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已建成,为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养老场所;村文化礼堂正在建设中;全村的排污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

去年冬天突发的一场大雪,数千市民开着自备车赶到娄山村赏雪。姚建汉立刻带领村民烧起热水,准备好茶杯、茶叶,送到赏雪的地方,给他们御寒。“我们要不断宣传娄山村的旅游优势,这是难得的机遇。”姚建汉的话很朴实,从中我们看到了他对山区旅游业发展的热心和细心。

如何进一步开发当地农业资源,姚建汉感到困难重重。这里地势高,气温低,不适应水果类作物生长。他们就到各地参观,进行调研,引进一些作物种植,进行试验栽种。后来,他请浙江农林大学、省中药研究所专家到娄山村实地考察,并编写了《娄山村生态产业(中药材)发展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种植油牡丹、田七等中药材是一个适应山区经济发展的项目。目前该种植项目已进入前期工作,如种植成功,经济效益将十分喜人。

姚建汉认为建设美丽娄山村需要全村人齐心协力。村里每逢大事,他都征求村民的意见,有不同想法的,他常常不厌其烦与其沟通。村民姚老伯说起四年前去陈岙村参观学习的事仍感慨不已,那时村民对于新农村建设心里不踏实,姚建汉就自己掏钱包了旅游车,载着40多位村民到省级文明村陈岙开了眼界。回来后大家唏嘘不已,从此村民们建设娄山村的劲头就更大了。

姚建汉有时也很固执。有一次,一位外地的养殖户准备在娄山村发展畜牧业,托朋友请他帮助。他认为畜牧企业会影响环境,就一口拒绝。在村两委会上,他与大家约法三章:“我们眼中不能只有金钱,保证环境质量是百年大计,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着想。”

多年在外的商海奔波,姚建汉接受了先进的环保理念。在制定村长期发展规划时,他一直强调要将村内的污水集中处理后排放。在人大组织的多次调研和会议中,他大力呼吁,建设新农村和开发旅游资源,绝对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blob.png

履职:一个人大代表的执着追求

在大家眼中,姚建汉坚持原则,肯说肯干。他利用人代会召开前代表视察活动的机会,在山区农村开展系列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山区群众面临着就医难、农业生产荒废的困境。围绕如何解决这两项问题,他利用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学到的知识,并收集群众意见,请教专家学者,撰写提交了《关于湖岭交通基础设施的有关建议》、《关于在瑞枫线潮基学校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关于尽快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及时落实。特别是市区到湖岭城乡公交的开通,给山区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在履职中,姚建汉发现不少群众信任人大代表,因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不仅具有针对性,还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快问题的解决。群众很欢迎他进户调查,并提出诉求。因为他在调查的同时还会讲解政策,为群众提供具体建议。姚建汉认为,人大代表在对政府实施监督的同时,也应该是政府政策的传达者和宣传者。

当然,姚建汉在履职中没有忘记人大代表对政府实施监督的责任。在201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上,他对《关于在瑞枫线潮基学校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问责,敢于说实话,敢于亮观点。他指出:“承办单位要马上落实,不要只承诺不兑现,要从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角度出发,创新办理工作思路,建议建立代表建议落实跟踪反馈机制。”

采访结束时,姚建汉邀请笔者明年再来,到时候娄山村的建设会有新的变化。这一点笔者深信不疑,因为娄山村赶上了新农村建设的好机遇,更有姚建汉这些执着的追梦人,建设娄山生态旅游村不是梦,而是现实!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