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一腔热血办企业 满怀赤诚为人民——记市人大代表、天信仪表集团总裁范叔沙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10-15

人物名片:范叔沙,男,汉族,苍南人,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苍南县第九届人大代表,天信仪表集团总裁,温州市仪器仪表协会副会长,苍南县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

 
 

 

    范叔沙,天信仪表集团总裁。

  作为一名苍南县本土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他始终深爱着苍南这片热土,正是有了血浓于水般的感情,他一直坚持专注行业发展,以满腔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忠实履行企业家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职责。

  作为企业家,他依靠勤奋和智慧,带领天信员工奋力拼搏,不断谱写天信仪表发展的新篇章,历经20年,天信仪表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现代化集团企业,成为业界传奇。

  作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他积极参与代表履职,以拳拳赤子之心投身家乡建设,以致富思源之念勇担社会责任,展现出一名优秀人大代表的风采。

   

  怀梦想 创业创新绘蓝图

  1995年,范叔沙怀揣梦想,踏上创业之路,创办了天信仪表集团的前身——苍南三维仪表有限公司,并选取天然气计量仪表作为企业的主打产品。1998年,他提出兼并同行业厂家的方案被董事会采纳,企业规模迅速壮大,连续三年跻身苍南县纳税大户。2000年,他参与创建上海天信仪表有限公司,并运用天信品牌进行市场渗透,在多个油田和城市设置36个销售网点,管理团队也从原来的20多人上升到100多人。

  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如何发挥生产、技术、销售骨干队伍的聪明才智和团队精神,在创新道路上有更大作为,成了范叔沙潜心钻研的又一重要课题。

  实践证明,作为管理者的范叔沙是成功的。

  短短7年内,企业成功开发12大系列产品,9项新技术填补国家空白,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中亚地区,年销售额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递增,创税利1亿多元,企业从无名小厂一跃成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技术进步优秀企业”和“苍南县龙头企业”。

  “成大事者,不谋于众。”在范叔沙看来,决定的事就要果断去做,顾虑多了反而错失良机。因此,他要求自己和团队做一切事情都要简单、迅速、高效。国内制造业与国外同类产业之间的巨大差距,使他意识到单靠自主创新的路子远远不够。他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跳板”,千方百计引进设备、技术、资金,全力打造出海之船。他认为,技术提升和品质领先才是天信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砝码。于是,他走了一招“以市场换技术”的险棋,用天信的市场和资金去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然后予以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最终,这招险棋走成功了,与美国德莱赛公司(天然气测量和压力控制产品设计制造的全球领先公司)的成功合作,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2008年,范叔沙又开始第二次借力。作为国际燃气装备业巨头之一的德国RMG公司,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急需在中国市场实施品牌本土化战略,以降低企业成本。范叔沙马上意识到这是个机遇,立即展开与RMG的高层对话。经过反复谈判,双方达成合作共识:RMG公司生产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前,全部由天信仪表组装,并将中国市场交给天信来拓展,而天信也进入RMG公司产业链。在本次谈判中,天信也有意外收获,RMG的一位高层被范叔沙的个人魅力和企业良好前景吸引,决定出任天信首席战略执行官。这次双赢合作,让天信声名鹊起。随着一系列高端产品的研发上市,又恰逢“西气东输”、“煤改气”工程建设的高峰期,天信销售业绩得以进一步快速增长。

  从做代理开始,再到局部产品国产化,到最终拿到核心技术,这是范叔沙的战略布局。他说,“我们想做百年天信,百年的品牌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只有再上一个台阶,才能达到快捷而稳定的长期发展。”这也使得天信一步步赢得发展先机,从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华丽嬗变。

 

  尽职责  积极履职为人民

  作为人大代表,范叔沙有着强烈的履职为民意识和热情,每次代表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市十二届人大以来,他累计参加各类代表活动或会议20余次,通过这些渠道,他对市县各项重大工作部署、进展情况,都是了如指掌,评议起政府的工作有板有眼,提出的工作建议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

  在历次市人代会上,他先后提出关于民生、金融、行业、交通、环保等建议10余件,都受到市、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入政府部门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特别是针对近年中小企业资金担保链困局提出的“关于破解企业担保链的几点思考”被列为重点建议,有力助推了政府部门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引导企业树立信心,保障金融秩序稳定;“关于调整沪山内河泄洪区的建议”,推动了水利部门加快沪山内河治理进度,提高该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此外,他还被公安、地税、国税、环保、消防等部门聘请为行风监督员,在推动行风建设、促进效能革命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

   

  系民生  回报社会献爱心

  “天信是个大家庭,维系着500多个员工和他们小家庭的利益。我们既要挣钱,又要让员工感到家庭的快乐和幸福。”为此,范叔沙在创业时不忘着手提升企业文化水平,着力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制定包括维护员工基本权益和各项奖励、福利在内的相关制度,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发放过节费、加班费、奖金,力所能及地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在他的提议下,天信仪表设立了健身房、图书室、篮球场,在节假日组织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朝气蓬勃的工作环境。另外,他还积极投身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向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至今累计资助学生20多人。

  在他的倡议下,天信仪表成立了爱心基金,专门用于帮扶困难员工,基金成立以来共帮扶24人次,帮扶总金额达20万元。

  在他的主导下,2011年,天信仪表集团还成立天信慈善扶贫基金,每年将捐赠50万元给县慈善总会,持续20年,共计100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济困等慈善救助项目。

 

作者:钟政亮 来源:《人大杂志》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